親子教養

親子關係要從小培養!5種好習慣讓你跟孩子感情更好

每個孩子都是我們的心頭肉,從襁褓時的隨時陪伴,到長大後需要拉開距離,我們無時不在學習如何維持良好的親子關係,健康的親子關係不僅是對我們,對孩子成長也相當重要。當親子關係越緊密,就感覺越有「連結感」。

孩子要是跟父母關係緊密,雙方溝通便會從傳統的上對下服從關係,變成更為溫和且彈性的「類朋友」關係。

什麼是類朋友關係?比如,孩子會不會主動找你分享心事?和你分享他們在學校發生的大小事、遇到的瓶頸、喜歡班上哪個男生或女生,即使遇上了難以解決的麻煩,他們也不會害怕告訴你。他們喜歡和你相處的頻繁程度以及主動向你坦誠的程度,大概就是你和孩子關係健康的程度了。

因此,學習當個「會溝通」的爸媽,可以免除親子溝通中許多不必要的衝突與煩惱。

5種好習慣讓你跟孩子感情更好

1. 日常擁抱(肢體接觸)

man carrying daughter in black sleeveless top
Photo by Caroline Hernandez on Unsplash

美國心理學家弗吉尼亞‧薩提亞(Virginia Satir) 說過:

為了生存一天需要4個擁抱,為了維持生命則需要8次,讓成長更豐富就要12次。

有注意到當你衷心的擁抱一個人時,全身的觸覺、視覺、嗅覺都接觸到一個你非常熟悉的人,此刻雙方都會進入到非常放鬆的狀態,因此擁抱不僅可以拉近與別人的關係,減少孤獨感。另外,擁抱時,體內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會馬上降低,如果父母經常擁抱孩子,能夠緩解孩子的壓力,建立良好的情感聯繫。

擁抱讓我們有安全與被愛的感覺,而且完全沒有副作用,孩子哭泣害怕時,或是心情抑鬱時,先別問原因,而是給他一個溫暖的擁抱,讓他知道我們一直在這,全心支持著他,如果他想要傾訴,我們也準備好聆聽。

2. 每天與孩子共度一段時光

person carrying baby while reading book
Photo by Picsea on Unsplash

即使工作家庭再忙再累,別忘了每天安排一段專屬於爸媽跟孩子的時間,把陪伴家人列為優先事項,當作跟「公事」一樣重要的行程,趁早將親子出遊日列入行事曆,早早請好特休吧!有計畫地陪伴家人,與孩子互動交流,共享親子時光。

如果沒辦法常常出門郊遊,和孩子一起玩玩具、講故事、讀繪本,全身心的投入到和孩子一起玩遊戲,放下工作的不如意,讓孩子的天真歡笑感染你吧!

|閱讀更多:台灣筆者繪者原創!讓孩子親身體驗的客製化童書
|閱讀更多:怎麼幫孩子拍照?5個小訣竅教你輕鬆捕捉孩子的自然純真

3. 放下手機,專注傾聽交流

之前我們也許可以在疲憊一天後,像馬鈴薯一樣躺在沙發上,滑滑手機,允許自己沈浸在手機世界一小段時間,但有了小孩之後,很多事都會改變,像是滑手機。

你的小孩在長大後會記得,爸媽會關掉手機認真聽他們說話,放下手邊事,進行眼神交流,都可以是願意聆聽的表現。當孩子開始傾訴時,也不要一邊忙碌一邊敷衍的回覆,週而復始,也會讓孩子覺得沒有溝通的必要,彼此也就逐漸疏離。

4. 瞭解並尊重孩子的興趣與愛好

boy sitting on white cloth surrounded by toys
Photo by Shirota Yuri on Unsplash

家長常常害怕小孩「輸在起跑點」,在很小的時候便安排了大量的才藝課、家教課,美其名是為了小孩的未來著想,卻有可能不小心讓小孩單純快樂的童年消失。

也許小孩最想的是跟你一起完成一塊大拼圖、看完一部卡通、一起開心瘋狂的打鼓,和孩子聊天與互動的過程,就會慢慢發掘寶貝的過人之處。

同時也要給孩子更大的選擇空間,讓他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是什麼,這樣他才能夠為自己所需要的東西而真正的努力。從最小的看什麼童書、吃哪一種青菜,在日常的選擇讓孩子自己做決定,他會對於未來更有想法。

5. 不要害怕說出口

woman kiss a baby while taking picture
Photo by Omar Lopez on Unsplash

當小孩順手牽羊同學的玩偶回家時,不是寵溺的說沒關係,也不是急著破口大罵,你首先要做的是向孩子表示理解,因為,這麼他可能還沒有物權的概念,隨後向他講清楚把別人的東西據為己有是不可以的,並帶孩子去物歸原主。

在媽媽關愛的目光和耐心的解釋中,孩子會明白:即便自己做了不該做的事,媽媽仍舊愛自己。

而當你為孩子感到自豪時,一定把這種「驕傲」的感覺告訴他。當然,也別吝嗇說:「我愛你」。如果你不習慣表達,可以先對著鏡子說幾遍,然後說服自己在孩子面前袒露你的感情。


小結

當然每個孩子的性格都不同,每個家庭關係都是在逐漸磨合與改善中,找到最適合彼此的距離與溫度,祝福大家都擁有美好而融洽的家庭關係~

平時也可以多捕捉與孩子的互動照片,長大後孩子更容易學習感恩,了解能擁有衣食無憂的生活,都是因為如此用心陪伴自己的家人。

nuPhoto無框畫推薦
把照片做成 nuPhoto 拍立洗無框畫

更多 nuPhoto 拍立洗評價

最有感覺的居家布置。鳥先生&鳥夫人的無框畫評價
【家居佈置】美花的全家福無框畫相片牆、相片書、與親子桌曆評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