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教養

四個方法:讓孩子學會感恩、珍惜所有

爸爸媽媽教育孩子,覺得什麼最重要呢?想必各位爸媽都不會否認「孩子學會感恩」的重要吧!

有一次搭高鐵南下,出站時因為正在飄雨,我站在屋簷下等朋友來,一位媽媽牽著孩子客氣地向我借傘去機車車廂拿雨衣,她讓孩子站在我旁邊等一下,孩子跟我聊了起來。「今天我們出門很匆忙,所以忘了帶到傘,謝謝姊姊借我們傘。」當下除了其實自己已經當媽、很久沒被叫姊姊心花怒放,也想著這孩子真有禮貌。

又和孩子小聊一下學校生活、喜歡的動漫,接著媽媽拿著雨衣過來時,孩子抬頭望著我說「跟姊姊聊天很開心,謝謝姊姊。」我心中有點訝異,現在小三的孩子都會這樣說話嗎?除了覺得這孩子表現成熟以外,也很敬佩孩子爸媽的教育。

nu編的妹妹是小學老師,她說最常叮囑學生的除了要有禮貌,就是「懂的感恩」,心常懷感恩的孩子不會把他人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,習慣表達感謝的孩子在人生路上會受到更多人的幫助。

感恩也需要教嗎?

可能有些人會這麼問,不過那是當然,一粒米養百種人,有些人的眼睛更容易看得見別人的好意,而有些人會花更多時間抱怨,甚至看什麼都不順眼。

孩子的態度其實就像任何學科的知識一樣需要培養和學習,平常沒有練習的話,突然要孩子能讀懂別人的好意和用心,他們還真不知道怎麼讀呢!

這時父母的身教就很重要,當了媽以後我也一直在重新學習,開始練習表達更多感激,謝謝孩子老師的用心、謝謝老公安排出遊…還有很多很多,這些表達會在孩子心中播下種子,孩子在旁邊似乎也變得愛說「謝謝」了。

懂感恩的孩子更幸福

感恩不容易教,命令孩子說出「謝謝」容易,但讓孩子有「珍惜」的心卻不簡單。感恩還不僅僅是禮貌和客氣而已,它還是一種態度和看世界的眼光,讓一個人珍惜所有,並以此知足。已經有數不清的研究顯示,懂的感恩的人幸福感往往更高。

讓孩子學會感恩的小方法

1| 讓孩子幫忙家務

被寵壞的孩子往往把他人的一切協助視為理所當然。別看孩子還小,其實一定有他們能幫忙的家務,比如吃完飯幫忙收拾碗筷、幫忙擦擦桌子,只有孩子實際付出才會了解一切得來不易,也才更會體諒和感激父母。

千萬別讓「孩子要做功課」、「讀書比較重要」、「長大在做」變成孩子不必幫忙家事的理由,幫忙家務的心態和習慣需要長時間培養,別等到孩子大了將爸媽的辛勞視為理所當然,就叫也叫不動了。

讓孩子做一點點小家事,孩子會因為有能力付出而感到快樂,也會感覺到自己是家裡的一份子。這時爸媽也千萬不要吝嗇表達感激,一聲「謝謝你的幫忙喔!」能讓孩子感覺付出被珍視,也會因此學到如何珍視別人的付出

2| 一起寫下謝謝的事

可以一週一次,和孩子在吃完飯之後的休息時間,一起寫下3件這個禮拜發生的值得感謝的事(爸媽和孩子都寫)。

或是吃晚餐、睡前或假日的時候,問問孩子「這幾天有什麼事情讓你說了謝謝嗎?」一開始他可能會沒辦法迅速想出來,這時你可以先示範,說說自己最近有什麼感謝的事,小小的事情也可以。

若對孩子來說還是有困難、覺得很彆扭,沒關係,請給孩子長一點的時間、多一點的引導和示範,要有耐心,畢竟我們也不是一出生就會,孩子會慢慢學起來的。

3| 多對孩子表達感謝

有時候孩子放學貪玩,跟同學多打鬧一下就會較晚從學校出來,「爸爸今天晚上有事要忙,謝謝你下課準時出來喔」雖然聽起來很簡單,但孩子會發現原來他能做到留意時間、體貼別人,會感覺到自己的體貼被重視、珍惜,也就因此會願意付出更多喔。

4| 引導孩子珍惜欣賞平凡的日子

nu編在nuPhoto工作後,很喜歡在節日和孩子一起排版製作相本書、選擇要沖洗的出遊或家庭聚餐照片,美國歌手Bob Dylan有句話說:「有些人能感受雨,而其他人則只是被淋濕」,大家過的平凡日子都大同小異,但希望我們和孩子都有珍惜、欣賞平凡日子的眼光

nuPhoto | 相本書 | 沖洗照片 | 無框畫 |

孩子們會自己選照片、排版、打上想說的話(看著這些童言童語真的很有趣🤣),回憶照片拍攝當下誰說了什麼好笑的話、做了什麼很瞎的事。之前孩子也有吵著要送給阿公、阿嬤,拿到相本書成品後,孩子和阿公阿嬤窩在沙發上,一頁一頁的介紹給他們聽,天倫之樂莫過於此,還有什麼比這畫面更美的嗎?

孩子逐漸在享受擁有的同時,開始慢慢學會關心家人、關心世界,懂得真心付出和回報,對父母來說也沒有比這更值得安慰的事了。

📍 相本書產品看更多:https://nuphoto.com.tw/book/
📍 沖洗照片看更多:https://nuphoto.com.tw/photo/
📍 iOS/Android 立即下載:https://nuphoto.com.tw/app
📍 使用電腦編輯這邊請:https://nuphoto.com.tw/